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各地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蚌埠刑事律师 > 蚌埠刑事案件

未成年人典型刑事案例:武某故意伤害案

时间:2020-11-27 13:35:30  来源:  作者:  阅读:

  一、基本案情

  2014年11月17日21时许,在五河县城关镇某学校学生宿舍楼房间内,被告人武某(16周岁)与其同学仲某某因扔垃圾的问题发生口角。在争执的过程中,被告人武某持匕首将仲某某腹部捅伤。经五河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法医学人体损伤程度鉴定,仲某某的损伤已构成重伤二级。

  2015年1月27日,被告人武某在其父母的陪同下主动到五河县公安局投案。

  另查明:2015年1月24日,被告人武某法定代理人与被害人仲某某达成和解协议,一次性赔偿经济损失20万元,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在诉讼过程中,法庭了解到武某系留守少年,父母自其年幼便外出打工,武某小学时一直在乡下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入读中学就一直在学校住宿。在校期间学习成绩较好,表现一直不错。案发后,武某非常后悔,其父母也是懊悔万分,连夜从外地赶回积极协调此事。武某和父母多次找到法官,希望法院能给予其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重返校园。

  二、裁判结果

  五河县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武某持械故意伤害他人致重伤,其行为构成了故意伤害罪。本案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依法追究被告人武某的刑事责任。鉴于被告人武某犯罪时未满18周岁,是在校学生,系未成年人犯罪,且具有自首情节,依法应对其减轻处罚;与被害人已达成和解协议,并取得被害人的谅解,可以酌情对其从轻处罚。最终依法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武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宣告缓刑二年六个月。

  三、案件意义

  本案突出特点在于,法院在审理未成年案件中高度重视案外延伸工作,对未成年人进行社会调查,有利于下一步的审理判决。新刑诉法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中明确规定了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根据情况可以对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监护情况等进行调查。通过这项制度可以全面掌握未成人犯罪的原因、平时表现、以及可能被挽救的程度,有利于更好地实施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

  本案中武某持刀将人伤至重伤,法官通过对武某系在校学生这一身份的关注,积极开展社会调查,实地走访武某所在学校和家庭居住环境,通过学校老师、同学、亲友详细了解武某的各项请况,并询问被害方的意见,较为全面地掌握了情况:

  1.武某犯罪是因为好面子,一时冲动所为,其年纪较小,此次犯罪给予他深刻教育,再犯可能性基本为零;

  2.武某父母深刻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决定由母亲留在武某身边,照顾陪伴武某;

  3.学校愿意继续接受武某在校读书,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

  4.被害人接受了调解,对武某的行为表示了谅解。

  被害人父母一句“可怜天下父母心,都是为了孩子好”更是道出了天下为人父母者对孩子无私的爱。

  通过以上的综合分析,法院认为对武某适用非监禁刑有利于其学习和成长,并向县司法局提交了委托社区评估意见书。县司法局社区矫正评估报告认为,武某具备监管条件,建议对其适用非监禁刑。最终,依法宣告武某缓刑,使武某能够安心学习,挽救了一个孩子,也避免了一个家庭的悲剧,充分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犯罪开展社会调查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侦查前退赃的犯罪数额如何认定

推荐资讯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胡瑾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1007584号-4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