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各地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蚌埠刑事律师 > 蚌埠律师事务所

刘良强||律师会见,没有你想象的得那么简单!

时间:2020-11-27 13:23:30  来源:  作者:  阅读:

  律师会见,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

  刘良强丨律师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律师会见就成为一个难题了。

  求学时就时常听老师讲起律师会见难的问题,彼时的我甚是不解,不就是到看守所见一个人吗,这都能变成一个难题?直到做了律师之后,才真正感受到会见不是一般的难。

  01

  有多难

  早起排队不能睡

  大风大雨也要去

  上午会见愁死人

  下午会见欲断魂

  据统计,2018年全国律师协会维权中心及各地方律师协会共接收维权案件642件,其中涉及会见权受到侵害的283件,占总件数的44.08%。下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9月份各律师协会收到维权申请67件,其中侵犯律师会见权的36件,占比为53.73%;10月份收到维权申请45件,其中侵犯律师会见权的23件,占51.11%;11月份收到维权申请56件,其中侵犯律师会见权的34件,占60.71%;12月份收到维权申请50件,其中侵犯律师会见权的29件,占58%。(来自新京报快讯记者何强)

  02

  哪些难

  排长队

  不给见

  限时间

  手续繁

  03

  办案机关为何拒绝律师会见

  早起排队,手续繁杂,提人太慢,限制时间等等均是律师会见难的客观存在,解决这些问题或许并没有那么难。但是办案机关拒绝律师会见,在法律规定之外增加会见手续就是人为地限制了。

  那么,办案机关都以什么理由拒绝律师会见呢?

  根据负责律师维权等工作的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等人的的统计与调研,办案机关主要以下列事由拒绝律师会见:

  直接因涉“黑”涉“恶”68件,占24.03%;任意扩大法定“两类”(涉嫌国家安全与恐怖罪)案件范围62件,占21.91%;以所谓会见手续不完备等理由25件,占8.83%;以所谓督办、批示案件须上级领导批复24件,占8.48%;因联合办案或监察机关办案21件,占7.42%;以案件正在由办案机关提审中11件,占3.89%;因无法正常预约、看守所限定会见时间、网上预约难等9件,占3.18%;干脆不告知犯罪嫌疑人关押地点的8件,占2.83%;另外,无任何事由不准会见的39件,占13.78%。

  04

  面对会见难,所有律师一律平等

  虽然我国尚未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是在看守所会见这个问题上,基本上实现了所有的律师一律平等。

  不管你是北京上海的律师,还是河南安徽的律师,亦或是青海西藏的律师,你都要在烈日之下排队。不管你是全国知名刑辩大咖,还是初入律业未久的小律,你都有可能被办案机关要求提交刑诉法规定之外的材料。不管你是腰缠万贯的主任高伙,还是囊中羞涩的专职律师,你都有可能被办案机关以种种理由拒绝会见。

  05

  是不是所有的看守所会见都很难

  并不是!

  就笔者去过的以及了解的而言,绝大多数县看守所的会见较为容易一些。虽然只有一两个或者三四个会见室,但是关押的人数相对较少,会见的律师也就不多,基本上不存在需要排队的问题。而且,县看守所提人的速度一般快到让你连上个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在这类看守所会见可能会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让你在法律规定之外提供其他的会见材料或者以案件涉黑涉恶、督办批示为由限制会见。

  对于地级市看守所,如果搬到新址不久,一般并不需要提前太久去排队,如果是二十多年的老房子,那基本上就要排起长龙了。

  省会城市的看守所,开通网上预约的或许稍好一些,没有开通网上预约的,基本上就要摸黑上路才能赶上第一批了。

  06

  肿么办

  改行吧!

  如何解决会见难,业界许多前辈同仁都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

  比如,增加会见室数量,尝试远程会见,开放周末会见,简化会见手续,建立限制会见的追责机制,看守所管理中立化,等等。

  但是,大多数的建议也就只被当成了建议!

  我想,等到我们的法治进步到以取保候审为原则,以羁押为例外时,会见难的问题或许就能彻底解决了吧!

  由于网络限制,图片难以上传,影响观感,建议到律窗法雨公众号搜索原文!


上一篇:刘良强律师|司法的困惑:以罪轻替代无罪||从一起二审改判的强迫交易罪说起
下一篇:刘良强律师||猥亵儿童罪的数据分析报告暨面对猥亵儿童,沉默就是纵容!

推荐资讯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胡瑾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1007584号-4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