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各地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芜湖刑事律师 > 芜湖刑事案件

芜湖金融诈骗案追踪:芜湖金融诈骗大案18年后告破 冯大亮、冯江、倪海三嫌犯身份已“漂白”

时间:2020-11-23 12:58:42  来源:  作者:  阅读:

  芜湖金融诈骗大案18年后告破 冯大亮、冯江、倪海 三嫌犯身份已“漂白”

  春节前夕,随着嫌犯倪海被芜湖警方从上海押解回,曾震惊芜湖的一起金融诈骗大案成功告破,3名被公安部上网追逃的犯罪嫌疑人悉数落入法网。为抓捕这3名已经“漂白”身份的嫌犯,芜湖警方不懈追踪了18个年头。

  分析研判 蛛丝马迹露端倪

  去年11月下旬,公安部部署的“打盗抢、反电诈”及省公安厅部署的“铁拳3号”专项行动相继拉开战幕。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抓住契机,部署警力对历年发生的盗抢、诈骗案件及网上逃犯进行细致梳理。

  逐一查阅厚案件卷宗,发生在18年前涉案80万元的金融诈骗案,再次进入侦查员的视线。“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镜湖公安分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吴斌立下军令状,随即抽调分局合成作战中心、赭麓和东门两个派出所1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追逃组,自己任组长。经重新制定侦查方案,侦查员围绕案件涉及的犯罪嫌疑人冯大亮及其儿子冯江和同伙倪海3人的行踪展开摸排,然而却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3人在社会上活动,为何没有踪迹?会不会 “漂白”了身份再以合法身份生活?吴斌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一个多月后,侦查员发现一条案件信息:2005年5月,一名叫王波的男子因涉嫌信用卡诈骗被陕西某市警方上网追逃。而王波的相貌与冯江十分相似。“立即排查王波。”尽管不能确定王波就是冯江,但吴斌抓住这条线索,立即率侦查员前往某市调查。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查到王波的户籍在当地,与其户籍一起的共有3人,分别是他的父亲王林和弟弟王涛;父子3人落户时间是1999年12月。

  吴斌看着电脑户籍上的3人照片,虽然户籍上登记的3人出生年月与冯大亮、冯江和倪海不同,但怎么看其相貌都十分相似,尤其是王林的相貌与冯大亮完全一致。吴斌随即对3人展开进一步摸排。遗憾的是,3人的户籍虽在某市,但人户分离,并不在当地生活。进一步排查发现,3人在西安市生活。吴斌立即带队马不停蹄地赶赴西安。

  铁证如山 漂白身份也枉然

  时光追溯到1999年5月初,镜湖公安分局接到芜湖一家银行报案:该银行工作人员倪海通过伪造假的取款单据,从银行提取80万元后消失。

  在当时,涉案80万元俨然是一起惊天大案,镜湖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随着侦查的深入,侦查员吃惊地发现,与倪海一起消失的还有冯大亮、冯江父子,而这父子二人向亲朋好友借款达160万元未还。锁定3人犯罪事实后,镜湖警方将案情逐级上报,3人被公安部列为网上逃犯。

  漫长的18年来,办理该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追逃的信念和决心始终没有改变。 2011年5月,全国公安机关展开“清网行动”,警方将冯氏父子及倪海列为追逃的重点之一,但没有发现他们的任何信息……如今,抓捕3名嫌犯指日可待。

  抵达西安,吴斌带领侦查员直奔当地公安局。经艰苦摸排,确定3人住在郊区的一个居民小区。吴斌等人来到小区一看,心里凉了半截:这是个城中村,环境复杂,而冯氏父子的住所没有门牌号。排查了一周,仍没有得到确切消息。此时临近2017年的元旦,吴斌带队返回芜湖,由当地警方继续排查。

  当吴斌带队于1月9日再赴西安时,当地警方已查明冯氏父子的藏身之地。第二天中午,吴斌带领侦查员靠近冯氏父子简陋的的住所,推开房门,一名老年男子正神情疲惫地坐在床边吃饭,吴斌一看那张脸,此人是冯大亮无疑。

  与此同时,侦查员将外出归来的冯江牢牢控制。

  据冯氏父子交代,倪海从2010年初就与他们失去了联系。追逃小组乘胜追击,围绕“王涛”展开研判发现,此人有大量乘坐飞机、动车、居住宾馆的行踪轨迹,并很快查到倪海在上海一家企业工作。 1月13日下午,警方获得线索:当天下午4时许,倪海从西安乘坐飞机飞往上海,此刻正在飞机上。吴斌当即与上海浦东机场警方联系请求支援,当飞机降落时,毫无防备的倪海被机场民警控制。1月17日,倪海被押解回芜湖。

  不堪回首 惶惶终日逃亡路

  “我知道迟早会有这么一天的。我作孽啊,不仅害了自己的儿子,也害了倪海……”审讯中,年过七旬的冯大亮一遍遍说着后悔的话。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冯大亮、冯江父子在芜湖经商,生意非常好。然而,手上有了钱的冯大亮却迷恋上了赌博,其“70后”的儿子冯江也喜欢吃喝玩乐。几年下来,父子俩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做生意赚的钱入不敷出。于是,父子俩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向亲朋好友借钱,用后面的借款归还前面的本息,但欠款的 “雪球”越滚越大。为稳住借款人,冯江想到自己的哥们倪海。

  比冯江小两岁的倪海在一家银行工作,按冯江的要求,利用工作之便伪造了几张大额存单。冯氏父子拿着存单给借款人看,证明自己有还款实力。至1999年5月初,冯氏父子借款本息已达160余万元,根本无力偿还。眼看即将暴露,冯氏父子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怎么办?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出走没有钱不行,冯江找来倪海“谋划”。短短几天,胆大妄为的倪海用伪造的取款单据在银行提取了80万元。等到银行发现,3个人已离开芜湖,下落不明。

  冯大亮等3人沿江而下,不敢轻易露面,遇到民警便心惊胆战。一次,他们在武汉一家小旅馆居住,远远看到民警检查其他顾客的身份证,吓得赶紧离开。侥幸过关,他们觉得继续使用原来的身份证迟早一天要暴露。就在此时,他们偶然得知陕西某市可以买到户籍,便直奔该市花钱买了户籍,3个人成了父亲王林、大儿子王波、二儿子王涛,并相继办理了身份证。

  安定下来后,冯大亮赌博的恶习没有改变。3个人除了日常生活开销,加上冯大亮赌博,带出来的80万元所剩无几,冯江只好用自己办理的信用卡透支。银行发现后向警方报案,当地警方将冯江以信用卡诈骗罪上网追逃。 3人为了躲避打击逃往西安,在郊区租房住下。

  岁月流逝间,倪海已经适应自己是“王涛”的身份,2010年初,他离开冯氏父子自己“闯天下”,在上海一家企业找到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并结婚生子,但终究没有逃脱警方的追逃。

  张红 祖霜洁

  原标题:·案件写真· 十八载不懈追踪 三嫌犯终落法网


上一篇:芜湖特大传销案开庭,芜湖19名传销“总管”受审 90后大学生被爷爷带入传销组织
下一篇:安徽无为重大涉恶案件:盈科合肥邓国敏律师成功帮助一涉恶当事人摘除恶势力成员的帽子

推荐资讯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胡瑾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1007584号-4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