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各地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合肥刑事律师 > 税务犯罪

安徽合肥税务犯罪辩护律师手册:税务犯罪的量刑标准

时间:2021-04-13 16:24:39  来源:  作者:  阅读:

安徽合肥税务犯罪辩护律师手册:税务犯罪的量刑标准

1.逃税罪(刑法第201条)

量刑情节

量刑起点

纳税人逃避缴纳税款5万以上并且占应纳税额10%以上

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并处罚金

纳税人逃避缴纳税款巨大并且占应纳税额30%以上

3-7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1.纳税人经追缴后,补缴税款、滞纳金,已受行政处罚的,不予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因逃避缴纳税款受过刑事处罚或被税务2次以上行政处罚的除外)

2.扣缴义务人适用量刑条款,不适用纳税人的免责事由

2.抗税罪(刑法第202条)

量刑情节

量刑起点

以暴力、威胁方法拒不缴纳税款的

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并处拒缴税款1-5倍罚金

聚众抗税的首要分子

3-7年有期徒刑、拘役并处拒缴税款1-5倍罚金

抗税数额在10万元以上

多次抗税的

故意伤害致人轻伤的

实施抗税行为致人重伤、死亡,构成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的,分别依照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的规定定罪处罚。

3.逃避追缴欠税罪(刑法第203条)

量刑情节

量刑起点

采取转移或隐匿财产手段,致使税务机关无法追缴税款,数额1-10万(不含10万)

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并处欠缴税款1-5倍罚金

数额在10万以上

3-7年有期徒刑并处并处欠缴税款1-5倍罚金

4. 骗取出口退税罪(刑法第204条)

量刑情节

量刑起点

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5万元以上的

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并处骗取税款1-5倍罚金

50万元以上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

5-10年有期徒刑并处骗取税款1-5倍罚金

250万元以上或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

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骗取税款1-5倍罚金或没收财产

1.其他严重情节包括:(1)造成国家税款损失30万元以上并且在第一审判决宣告前无法追回的;(2)因骗取国家出口退税行为受过行政处罚,两年内又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数额在30万元以上的;(3)情节严重的其他情形。

2.其他特别严重情节包括:(1)造成国家税款损失150万元以上并且在第一审判决宣告前无法追回的;(2)因骗取国家出口退税行为受过行政处罚,两年内又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数额在150万元以上的;(3)情节特别严重的其他情形。

3.纳税人缴纳税款后,采取假报出口或其他欺骗手段骗取缴纳的税款,依照逃税罪处罚,骗取的税款超过缴纳的部分依照骗取出口退税罪处罚

5.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罪(刑法第205条)

量刑情节

量刑起点

虚开税款数额5万以上

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并处2-20万罚金

50万以上或有其他严重情节

3-10年有期徒刑并处5-50万罚金

250万以上或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

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5-50万罚金或没收财产

本罪犯罪行为包括:为他人虚开、为自己虚开、让他人为自己虚开、介绍他人虚开四种

6.虚开发票罪(刑法第205条之一)

量刑情节

量刑起点

情节严重的

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并处罚金

情节特别严重的

2-7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本罪所称发票是指增值税专用发票以外的其他发票

立案追诉标准:虚开发票100份以上或虚开金额40万以上;未达上述标准,但5年内因虚开发票行为受过行政处罚2次以上,又虚开发票的

7.伪造、出售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罪(刑法第206条)

量刑情节

量刑起点

伪造或出售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25份以上或票面额累计10万以上

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

100份以上或票面额累计50万以上或有其他严重情节

3-10年有期徒刑并处5-50万罚金

500份以上或票面额累计250万以上或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

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5-50万罚金或没收财产

1.其他严重情节包括:(1)违法所得数额在1万元以上的;(2)伪造并出售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60份以上或者票面额累汁30万元以上的:(3)造成严重后果或者具有其他严重情节的。

2.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包括:(1)违法所得数额在5万元以上的;(2)伪造并出售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300份以上或者票面额累计200万元以上的;(3)伪造或者出售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接近“数量巨大”并有其他严重情节的;(4)造成特别严重后果或者具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

3.数量特别巨大是指:1000份以上或者票面额累计1000万元以上

4.情节特别严重包括:(1)违法所得数额在5万元以上的;(2)因伪造、出售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致使国家税款被骗取100万元以上的;(3)给国家税款造成实际损失50万元以上的;(4)具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

8.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刑法第207条)

量刑情节

量刑起点

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25份以上或票面额累计10万以上

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

100份以上或票面额累计50万以上

3-10年有期徒刑并处5-50万罚金

500份以上或票面额累计250万以上

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5-50万罚金或没收财产

9.非法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罪、购买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罪(刑法第208条)

量刑情节

量刑起点

非法购买或购买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25份以上或票面额累计10万以上

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并处或单处2-20万罚金

非法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购买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又虚开或者出售的,分别依照刑法第二百零五条、第二百零六条、第二百零七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10.非法制造、出售非法制造的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罪(刑法第209条)

量刑情节

量刑起点

伪造、擅自制造或者出售伪造、擅自制造的可以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50份以上或票面金额20万元以上

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并处2-20万元罚金

200份以上

3-7年有期徒刑并处5-50万罚金

1000份以上

7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5-50万罚金或没收财产

“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是指可以用于申请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非增值税专用发票,如运输发票、废旧物品收购发票、农业产品收购发票等。

11.非法制造、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罪(刑法第209条)

量刑情节

量刑起点

伪造、擅自制造或者出售伪造、擅自制造的不具有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普通发票100份或票面金额40万以上

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并处或单处1-5万元罚金

情节严重

2-7年有期徒刑并处5-50万罚金

12.非法出售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罪;非法出售发票罪(刑法第209条)

非法出售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罪量刑标准适用非法制造、出售非法制造的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罪的量刑标准。

非法出售发票罪量刑标准适用非法制造、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罪

13.持有伪造的发票罪(刑法第210条之一)

量刑情节

量刑起点

明知是伪造的发票而持有,数量较大的

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并处罚金

数量巨大的

2-7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本罪立案追诉标准:

持有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五十份以上或者票面额累计在二十万元以上的;

持有伪造的可以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一百份以上或者票面额累计在四十万元以上的;

持有伪造的上述两项规定以外的其他发票二百份以上或者票面额累计在八十万元以上的。

注:以上量刑标准来源于《刑法》、《最高院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准诉标准的规定(二)及补充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虚开、伪造和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的决定》、《最高院关于适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虚开、伪造和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的决定的若干问题的解释》、《最高院关于审理偷税抗税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最高院关于审理骗取出口退税罪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上一篇: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辩护律师:最高法院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量刑混乱,应明确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量刑数额标准
下一篇: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律师辩护——热点、难点、重点--安徽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律师的疑惑

推荐资讯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胡瑾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1007584号-4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