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各地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合肥刑事律师 > 刑法研究

《刑法学》 犯罪主观方面案例分析

时间:2018-05-17 15:31:57  来源:  作者:  阅读:

《刑法学》 犯罪主观方面案例分析

  1、某医院妇产科护士甲值夜班时,一新生婴儿啼哭不止,甲为了止住其哭闹,遂将仰卧的婴儿翻黑心成俯卧,并将棉被盖住婴儿头部。半小时后,甲再查看时,发现该婴儿已无呼吸,该婴儿经抢救无效死亡。经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鉴定,该项婴儿系俯卧使口、鼻受压迫,窒息而亡。

  请分析甲某的主观心理状态。

  2、胡某,27岁,非常喜欢邻居家4岁的男孩小强,一日,胡某带小强到一座桥上玩,胡某提着小强的双手将其悬于桥栏处,开玩笑说要把他扔到河里去,小强边喊“害怕”边挣扎,胡某手一滑,小强掉入河中。胡某急忙去救,小强已溺水死亡。

  请分析胡某的主观心理状态。

  3、朱某因婚外恋产生杀害妻子李某之念。某日晨,朱在给李某炸油饼时投放了可以致死的毒鼠强。朱某为防止其6岁儿子吃饼中毒,将其子送到幼儿园,并嘱咐其子等他来接。不料李某当日提前下班后将其子接回,并与其子一起吃油饼。朱某得知后,赶回家中,其妻、子已中毒身亡。

  请分析朱某的主观心理状态。

  4、养花专业户李某为防止偷花,在花房周围私拉电网。一日晚,白某偷花不慎触电,经送医院抢救,不治身亡。

  请分析李某的主观心理状态。

  5、甲为上厕所,将不满1岁的女儿放在外边靠着篱笆站立,刚进入厕所,就听到女儿的哭声,急忙出来,发现女儿倒地,疑是站在女儿身边的4岁男孩乙所为。甲一手扶起自己的女儿,一手用力推乙,导致乙倒地。头部刚好碰到一块石头上流出鲜血,并一动不动。甲认为乙可能死了,就将其抱进一个山洞,用稻草盖好,正要出山洞,发现稻草动了一下,以为乙没死,于是拾起一块石头猛砸乙的头部,之后用一块磨盘压在乙的身上后离去。案发后,经法医鉴定,甲在用石头砸乙之前,乙已经死亡。

  请分析甲某的主观心理状态。

  6、甲看见乙、丙在30层楼外擦玻璃,甲素来和乙有仇,就想借此机会除掉乙,于是用小刀割断了吊着乙、丙的绳索。请问甲对丙的死亡持什么样的态度,属于哪一种罪过形式?

  请分析甲某的主观心理状态。

  7、甲在农村种植果树,但是经常被偷,就拉起一张电网,拉电网前甲先在村里的大喇叭广播了一下拉电网的事情,又在果林附近树了块牌子,上写道“有电网,偷东西触电后果自负”。某日,甲邻居家的小孩乙夜半去偷甲的果子,不小心触电身亡。请问,甲对乙的死亡持什么样的态度,属于哪一种罪过形式?构成什么罪?为什么?

  请分析甲某的主观心理状态。

  但是如果甲装电网后并没有公告也没有写牌子说明有电网,那么甲构成什么罪

  8、甲是电影放映员,乙是电影厂的司机,某年冬天甲和乙去农村放映电影。到了村子后,村长热情接待,邀请甲、乙二人先吃饭再放映电影。于是甲、乙把电影胶片放在火炉边上后出去吃饭了。过了一会发现放电影胶片的房子起火了。后经查明起火的原因是由于电影胶片着火点很低,在火炉边长时间烘烤后导致自燃而引起了火灾。请问,对甲、乙来说,分别构成什么罪?为什么?

  9、殷某在自然保护区内挖了一个陷阱准备捕杀大熊猫,一上山采药的老人落入陷阱死亡。殷某的行为构成( )。

  A、意外事件

  B、过失致人死亡

  C、间接故意杀人罪

  D、非法捕杀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上一篇:刑法因果关系的认定案例分析
下一篇:刑法学犯罪主观方面与案例分析(二)

推荐资讯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胡瑾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1007584号-4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